小丑殿下

成长中

十里长街

  文|一代明君

我撑着伞漫步在十二世末的北京
他们穿着长布衫手摇折扇
小孩子们看着雨滴瞪大了双眼
睫毛一不小心沾上了画的泪珠

少女用丝绢轻捂着唇
却掩藏不了微湿双眼中的娇俏
风吹动了小贩的红绳铃铛
五月烟雨沾着杏花的味道
随着春风香透了半个街道

她走过了多少长街短巷
杏子样的眸中有水光在微漾
鹅黄色的裙摆上满是白茫
如同秋天山野地间一朵雪梅
如同她手指的苍白

我听见不远处红楼的少女唱着歌谣
哀怨痴嗔诉不尽人世情殇
丝丝细雨间好像有红尘吹开了飞花

街道上人们安静地熙熙攘攘
她红色的荷包落在水中溅起了情意绵绵
我伸出手
闯进了她温和安静的目光

京城里她烟缕一般踏着脚步
水袖拍打着风
风卷走了江河的尘嚣

我期盼着杨柳铺陈道理
望见她如湖上西子弄妆梳影
绰约湖影上我看见她挑眉轻笑
回首衣袂轻舞踏上了街道

她一步一步走在十里长街
我拾掇着味道在她身后追寻
时光驾着白驹踏流水而过
人潮人海来来去去

她长袖舒展轻踏着脚步
我蒙住了双眼迷失在路途
没有走过 十里长街
却终于与她隔着山海不可触觉

天又重下了雨
十里长街依旧人潮涌动
撑着伞的少女低垂着眼从身边经过
我走过了十里长街
却再也望不见她水光潋滟的眸光摇曳

十里长街终于走到了尽头
我丢掉了伞独自闯入雨中
看雨打杏花铺满了北京城
仍还有人沉默地走在街头
不知谁与谁擦肩而过

她是红尘中的一场梦
她是梦中的情意濛濛

评论

热度(3)